很早就想寫這篇文章,


拖拖拉拉又一個月過去了,


實在是照片太多需要一些時間來編排,


所以趕緊立下決心動手吧~


花園裡的奧秘很多,


只要我們靜心觀察一定有我們意想不到的收穫,


來吧~帶你們來參觀我的心得報告:


每天都有蝴蝶來造訪我家的小花園ㄝ,


我常常很得意地告訴我姊要看蝴蝶不需要到蝴蝶公園,


我家就有啦~  大部份是鳳蝶


蝴蝶是昆蟲界中完全變態的生物,因此他們的一生共經歷了四個階段,


分別是卵、幼蟲、蛹、成蝶。蝴蝶的成長過程除了身體的型態改變外,


吃的食物也有極大的改變,幼蟲吃植物的葉,變成蝴蝶之後改吸花蜜、


樹汁或其他的液體,這也是完全變態昆蟲一大特徵。



 


 


 


1.  鳳蝶產的卵是很小的白點,   大約二至三天孵化成小幼蟲 . 初生的小幼蟲會把卵殼吃掉然後再以葉子為食 .  (我把幼蟲期分為小幼蟲及大幼蟲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


 


2. 下圖中間葉子  黑色的幼蟲就是 卵 孵化成的,這已經是兩天大的Baby  


     從小幼蟲到大幼蟲階段共脫皮五次為期十天左右(熱帶國家比較快)


     咖啡白的蟲與右下方的黑白蟲是脫了第N層皮,


     是從黑色的幼蟲演變過來.


     從卵殼中爬出幼小蟲體開始,一直到化蛹的這段時期,我們稱為幼蟲期。



 


 


3.    這些都是脫過 皮的小幼蟲


 


 


  4.  第五次脫皮(前面幾次沒拍到)脫皮後不管小幼蟲是什麼顏色大幼蟲全部都是綠色,


       只有身上花紋的差別而已,很妙的是它們都會把脫下來的皮吃掉,當我照相機拿來時


       它們早已把皮吃得 一乾二淨.


 


 


5.  這些是十天左右的成蟲,共有十多隻 , 每天除了吃還是吃,把我的金棗的葉子吃得精光,


      雖然心疼但讓我觀賞到大自然的奧秘,也讓我的小孩重新上了一堂蝴蝶演變的課程.


 


 


肥滋滋的模樣很可愛ㄋ~


 


 


6.   又過了兩天,它們吃飽了會去會去尋找它們認為很隱密的地方成蛹


 


 


7.  它們很厲害,  嘴巴和腳好像有吸盤似的不會掉下來.有的懶惰就直接在金棗樹上睡覺,


      有的另尋一樣顏色植物保護自己,  更有誇張的在牆壁上睡覺ㄋ~


 


8.   一天後蛹的樣子先由綠色轉為咖啡色,十多隻成蟲只有左下圖靠櫃子的蛹最後


       變成蝴蝶飛走了,每天夜以繼日的盼望它趕快出來,可惜的是我與它無緣.


       而其他敵不過大自然法則給小鳥們果腹 ,  好可憐ㄛ~




 


 


9.    沒關係老天爺眷顧我,讓我在花園的某個角落意外地發現了它,


        它與上面的幼蟲不同時期,那天我在修剪長的凌亂的九重葛,它


        出了蛹想要展翅高飛,這是它羽化過成...


        我待了許久想要助它一臂之力,但又想想我這一幫反而讓它飛不起來怎麼辦?


        還是不要違反大自然法則吧~莫約等了兩個小時,當我靠近它時 它奮力展開


        翅膀飛走了...     

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