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們有小孩時都會想盡辦法給他們最好的生活、


最好的教育以及最好的一切一切,


不過當他叛逆管不動時真的很想好好揍他一頓,


再把他塞回肚子裡。


 


記得他上幼稚園時脾氣非常不好,


一次在賣場裡看到玩具賴著不走,


當場拉扯我的毛線衣尖叫,


引起大眾的目光害我真想挖個地洞躲起來ㄋ~


 


還有一次剛到馬國又是歇斯底里的尖叫,


不知是他還沒完全適應環境或是其它原因,


問不出所以然來我只好藤鞭伺候他,


他很聰明當然不會站在原地讓我打,


繞著家裡餐廳的圓桌一直跑而我一直追,


我怎麼打也打不到氣到請老公提早下班管教他,


我們夫妻倆軟硬兼施都使出來最後還是沒輒。


 


上了小學 他就讀的學校是國際學校(一個年級一個班)


很慶幸他可以提早入學沒有浪費時間很快就進入狀況,


班上的學生大約十二個左右他與大家相處融洽,


久而久之他和另外兩名同學竟成為學校與老師的眼中釘,


並不是他功課不好而是上課調皮愛講話,


一直到小五時我與老公毅然決定幫他轉去另一所國際學校(現在我小兒子在那裡就讀),


他進去就讀以後受到校長與老師的肯定,


內向文靜表現良好,


功課更是突飛猛進班上第一名直到小六畢業。


上了國中是他夢魘的開始,


讀了六年的英文轉唸華文這個轉捩點對他來說真的是一大考驗,


馬來西亞的中學不像台灣小學畢業直升國中喔~


是必須經過UPSR考試通過才可以,


然後國中部高中部都在同一所學校裡,


而我大兒子考的是獨立中學是一所全華文教學(當然也是有英文課)的學校 學生有2400多人,


他從一個小團體要融入一個大團體的生活是非常不容易,


再加上每個月都有月考,


除了英文、數學,每一科對他來說都非常痛苦,


因為都是華文字 特別是寫問答題時,


他不懂得重點是什麼只好默寫每一段文字,


甚至整段句子都不會唸 只默每一字的寫法。


半年以後他似乎進入狀況了,


但我知道他還是非常不喜歡華文,


身為台灣人一定要會華文因為以後是中國人的天下,


現在很多國家都在學華文,


在馬國許多馬來人與印度人的小孩從小就進華校學華文,


講了一口流利的華文ㄋ~


前一陣子看到一則台灣的新聞:


「肯塔基」版的阿兵哥,


因從小在國外長大講了一口流利的英文,


卻不會華文則被同袍欺負而不想回軍中當兵,像小孩子一樣躺在地上耍賴。


 


看完心想還好我們有逼他學華文免得以後怨歎我們一輩子。


 


 


在他國三時因為老公公司異動有意調動老公到他國(最後沒有調走)


沒有選擇回台灣讀書是怕他程度跟不上,


所以為了要讓他有更好的學習環境,


我們只好忍痛把他轉去吉隆坡台灣學校學習獨立,


剛進台校前兩年(國三與高一)總覺得他愛玩愛打籃球 心思都沒有在書本上,


一直到他遇到他心怡的女孩子就像電影【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】的女主角一樣,她教他唸書算數學,


雖然他們倆個沒有在一起但已激勵我兒子唸書的心,


從國一到高一華文都沒有及格過,


但去年高二開始功課突飛猛進都維持前五名內華文都有70 分以上,


老公給他的獎勵是總平均80分以上一台筆電,


他得到了… 跌破我與老公的眼鏡也讓我們的荷包失血了,


我們不喜歡逼他讀書想讓他順其發展,


但感覺他已經找到他的人生方向了,


剩下一年的時間他就要僑考【海外僑生大學考試】,


相信學校老師都常激勵他們鼓勵他們,


使他們奮發向上的心越來越激進,


他除了課業進步很多以外,


最感到欣慰的是他的脾氣也收歛很多,


會替家人或別人著想了,


不再是個常以自我為中心的小男生,


提早獨立的孩子真的會成長很多很多,


昨天才在跟老公說:我其實很愛我們的兒子但我不會說出口,


只會用行動表示,


我們都會給他滿滿的愛讓他感受家的溫暖,


在外受到委曲時別忘記還有家可以依靠~


今天有感而發寫這麼多…


真的很高興他長大了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